倪鲸鱼鱼鱼鱼

【佳昱·昨日回响|07:07】小吊梨汤

为您带来第一块记忆碎片,放映员:鲸鱼

08:08@卧看红树不知远 


❤️一个新视角的破镜重圆故事

🧡酸酸甜甜才是恋爱常态

💛带一点围观小孩儿谈恋爱的十年挚友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分割线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
01

在北京度过的第二个秋天,蔡程昱做了充足的准备才没有被流感打倒。

下课有点晚,他顾不上打理形象就风尘仆仆赶到老师发来定位的餐厅,还没落座就受到了今天最大的暴击。

如果提前知道会在相亲局上遇到前男友,他一定精心打扮一番惊艳出场,闪瞎眼前这个有颜值没眼光的男人。

一向臭美的蔡程昱今天裹了件看不出身材的臃肿外套,满脸写着四个大字:不情不愿。

“老孟,小马,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,这是我学生小蔡,蔡程昱。”

蔡程昱挺直身板乖巧问好,两位专业大佬坐镇相亲局,生生让他体会到了期末考试的紧张感。

然而他也清楚,这种紧张感更多来自对面这个一直注视着他的那个人。


马佳大概从他进门就注意到他了,也许更早,估计看到王老师的那一刻他就已经预见到了后来的尴尬场面。

蔡程昱故作自然地回望过去,眼前人似乎没什么变化,好像是瘦了一点,但依然是西装革履从容不迫的样子,相比之下自己显得局促又幼稚。

老师们并没有注意到小辈们的不自然,大概是许久没见所以先叙起旧来,偶尔提及两句自家学生有多优秀。

蔡程昱不安地搓着手,马佳略带探寻的目光看得他不舒服,低头想发个微信告诉他不要再盯着自己看,这才意识到对方的微信早就已经删掉了。

蔡程昱下意识抬头看向马佳,对方低下头拿起了手机,没过几秒就发送了好友申请过来。


你已添加了马佳🇨🇳,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。

【刚才想说什么?】

【没什么好说的。】

【来之前不知道要见的人是我?】

【当然不知道,知道的话我才不来。】

马佳有点哭笑不得,小孩儿还是跟以前一样,脾气倔,嘴上不饶人。

【别生气,来之前孟老师也没跟我说清楚,就说是见一见老朋友的学生。】

他这是在跟自己解释么?

蔡程昱翻过来倒过去读了几遍,咂摸不出马佳话里的意思,这人向来爱耍嘴皮子功夫爱哄人的。

蔡程昱想逞强阴阳怪气几句,但又觉得这样更幼稚,罢了只打出了一句没生气。


02

“小蔡呀,来北京上学是不是没有上海适应啊,听说这个人问题也一直没解决?”

“是的老师,课业压力比较重,我怕精力不够用。”

手机又是一阵震动,蔡程昱趁着低头喝汤的间隙点开看了一眼。

【长大了,现在编瞎话连脸都不红了。】

【学年第一还课业压力大,这话让你同学听了得嫉妒死。】

【一直单身为什么,还对谁念念不忘?】

蔡程昱呛了一小口,小声骂了一句,“混蛋。”

“啊?你说什么?”

蔡程昱连忙摆手,“没,没事老师,我说烫,这汤有点烫。”

马佳递过去一张餐巾纸,顺便把自己面前的碗盅推了过去,“我这份还没动,可以尝尝,这家小吊梨汤做得不错。”

蔡程昱犹豫了一下,还是没有拒绝。


之前在一起的时候马佳就经常煮梨汤给他喝,清肺润嗓,说是特意找老店师傅学的手艺。

蔡程昱总是趁马佳不注意偷辅料里的话梅吃,酸得整张脸皱在一起,拽着马佳多加冰糖进去。

马佳会做的菜算不上多,虽然有点天分但兴趣有余耐心不足,新鲜劲儿过了就还是觉得食堂方便外卖更香。

但是熬梨汤算是一件值得让他上心的事儿,小孩儿嗓子娇贵需要好好保养。

而蔡程昱也是他最忠实的食客,嘴上总说腻味了,但最后还是会乖乖喝光。


蔡程昱拿起勺子尝了一勺,“味道不错,但是没有自己煮的好喝,不够甜。”

“自己会煮?”

“之前不会,现在会了。”

“还挺厉害。”

“以前有人给做,现在一个人总要自己学。”

马佳听到这里没再说话。

老师们不知道这两个人心里的小九九,见时间不早了笑眯眯地说要给两个年轻人留点空间慢慢聊。

蔡程昱起身送别了老师,这回完全回避不了马佳更加直白的目光,下意识抓起外套往大门口看了一眼。

“别躲,坐下吃完饭再说。”

蔡程昱莫名心虚,“我吃饱了。”

“把汤喝完,青菜不吃就算了。”

“马佳你别总管我。”

“好,不管你,那我还没吃饱等等我呗。吃完送你回学校,王老师交代过的。”

蔡程昱嘴上说着不想让老师担心,但他心里清楚,他就是听不得马佳这样迁就着他说话,他蔡程昱就是耳根软吃这一套,即使已经分手了也改不了。

“……那你快点吃。”

“好。”


蔡程昱没想到的是,马佳竟然真的坐下认认真真吃起了饭,两个人的气氛正常又诡异。

“喂,聊点什么吧,怪尴尬的。”

马佳放下餐具看他,“那你想聊什么?”

蔡程昱眼神飘忽,“就,就随便聊聊啊。你就没什么想问的啊。”

马佳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开口,“想问啊,但是不知道应该以相亲对象的身份,还是以前男友的身份。”

“这有什么不一样……”

“如果是相亲对象,那就要问上一段恋爱为什么分手?分手后悔么?前任回来找你怎么办?”

蔡程昱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,“还,还是问点别的。”

“蔡程昱,和好吧。”


03

从餐厅回到公寓以后,蔡程昱大脑宕机了一整晚,直到清晨半梦半醒中被微信提示音吵醒。

是老师发来的关心问候,蔡程昱连起床气都不敢有,老老实实爬起来回复。

再看一眼和某人的聊天页面,还停留在一句普普通通的晚安好梦。

蔡程昱撇撇嘴,我睡得可一点都不好。

他又翻来覆去想了一个上午,想不通马佳那句和好吧是一时冲动还是蓄谋已久。

他约郑云龙出来吃午饭,倾诉了一下自己的苦恼。如果问题消化不掉就转移给别人,这话本就是郑云龙说的。

起床就来赴约的郑云龙意外显得很有兴趣,“哟呵,果然最后还是他没忍住先提和好了。”

“先提什么意思,我本来也没想和好。”

“你比马佳嘴硬,马佳比你心软。”


这一点蔡程昱并不否认,马佳是出了名的心软,之前谈恋爱的时候,对他更是基本没有什么原则和底线。

其实当时提分手也不过是一时冲动罢了,蔡程昱心事重想得多,但偏偏又是个不爱讲的性子,闷气生多了双方都累,提分手的时候马佳几乎没有犹豫就同意了。

这种看似毫不在意的妥协让蔡程昱更加不爽,即使冷静下来也不愿承认自己后悔了。

郑云龙觉得这两个人有趣,“马佳到底哪儿好了,让你一直念念不忘的。”

蔡程昱摊手,“你应该去问问他,我到底哪儿好了,是他舍不得跟我分手。”

“你俩互相祸害吧,挺好。”


相比于蔡程昱的纠结,马佳想得倒是简单得多。

尽管生气上头的时候告诉自己当断则断,但是他心里始终放不下,直到再次见到蔡程昱,想要复合的念头又不可抑制地冒了出来。

马佳跟团里请了一个小时假,提前下班堵在剧团门口把阿云嘎拉出来喝酒,颇有一醉方休的架势。

阿云嘎坐在吧台边拿手机给家属报备行程,头也没抬,“旧情复燃还是彻底死心了?”

马佳一杯下肚已经进入状态,“等待审判中,那天心软又让他给跑了。”

“之前纠结的问题解决了?没解决的话你耽误人家孩子干嘛。”

“我怎么感觉我才是被耽误的那个呢,我看他没有我过得也挺好。”

“就这祖宗的脾气,他过得好不好能让你知道?”

马佳觉得阿云嘎说的对,他最清楚,蔡程昱看上去有多乖巧,骨子里就有多别扭。

懂事的小孩总是想要更多偏爱更多安全感,之前是自己神经大条没有注意到蔡程昱敏感的情绪。所以马佳这次下定了决心,要把人追回来。

“要这么说,我还就非耽误他不可了。”

干了最后一口酒之后,马佳起身往门口走。

“欸?还没喝完这就走了?”

“忙正事儿,一会儿你买单。”

“……尼玛”


04

马佳叫了个车定位到蔡程昱学校门口,路上开窗吹吹风,酒劲儿也稍微缓过来一些。

刚想发微信问蔡程昱要不要出来吃宵夜,就碰巧接到了蔡程昱的电话。

“喂,你,你现在忙么?”

“不忙,在去找你的路上。”

对面蔡程昱似乎愣了一会儿,支支吾吾开口,“那刚好,你方便的话我也有事想找你帮忙,我给你个地址,就在学校旁边。”

马佳听他语气不对,不自觉紧张起来,“出什么事了么?”

“没有,我在家里等你,就这样。”

这回轮到马佳发愣了。

在家里等你,这句话可真久违了。


蔡程昱在校外租的房子不算大,看装修就是他一贯的风格,简单到有点冷清。

蔡程昱穿着毛绒绒的家居服,刘海乖顺地贴在头皮上,看起来情绪稳定。

“刚才做饭的时候,砂锅突然炸掉了,厨房现在……有点惨烈。”

马佳捞起蔡程昱的手检查了一下,确实白白嫩嫩毫发无损,这才松了口气走进厨房准备收拾残局,“出去等着吧,这里交给我。看看晚上想吃什么带你出去吃。”

蔡程昱伸手指指一旁,“空调好像也坏了。”

马佳笑了,“把我当小时工了是吧,行,一会儿我看看。”

蔡程昱有点不好意思,但又觉得跟马佳说谢谢太矫情,最后走过去帮马佳挽了挽袖子。


忙完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。

“这下都搞定了吧。”

“好像,洗手间下水也不太通畅……”

马佳觉得蔡程昱确实有点不对劲,有些莫名的紧张,好像还有点羞涩?

这时候他突然意识到,蔡程昱似乎有话想说,而且是一些很重要又羞于开口的话。

马佳把蔡程昱拉到自己面前,“真把我当小时工了,工钱呢?”

蔡程昱用鼻子嗅了嗅,“你喝酒了?”

“现在都学会转移话题了。”

“我没有……真的坏了。”

“反正又不是我家,不归我管。”

蔡程昱没有抬头,举起手指了指自己,“那我呢,我能归你管么。”

马佳被直球暴击,心跳得怦怦快,“这我得考虑考虑。”

蔡程昱抬起头瞪他,“你还要考虑!”

马佳笑着伸手把人搂到怀里,“我管我管。”

“管我很麻烦的,我爱生闷气,不开心的时候会尽量跟你讲,但我不敢保证,要看心情,但是哄一哄我就会好了。”

马佳觉得一本正经谈条件的蔡程昱格外可爱,“行,我不嫌麻烦。”

“而且我也会管你,你可能要多抽时间陪我,打球的时候要注意膝盖,还有……”

马佳捧过蔡程昱的脸亲了一下,“小话唠,真可爱。”

蔡程昱耳廓有点红,“我以后可能一直这么话多。”

“求之不得。”


05

有些人是注定要纠缠很久的,争吵和分歧不会将他们越拉越远,反而会把两个人打磨成更契合对方的形状。

蔡程昱依然无法融入马佳复杂多元的人际关系,马佳也依然理解不了蔡程昱敏感的精神世界,但这不妨碍他们谈一场跟着感觉走的恋爱。


蔡程昱再次喝到马佳煮给他的梨汤,还是记忆里熟悉的味道,但又因为失而复得显得更甜。


北京的秋天就应该是梨味儿的。

恋爱中的人也是。


END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分割线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一起度过第四个1124💓


评论(25)

热度(28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