倪鲸鱼鱼鱼鱼

【佳昱】对号入座

❤️神经大条体特生佳x可爱内向文体委员蔡

🧡耙耳朵马哥专治各种不服

💛来自微博的梗,莫名觉得人设很贴

💚没有糖只能艰难复健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新学期的第一天马佳就迟到了,翻墙的时候刚好让教导主任抓个正着,领口的扣子记错两颗,嘴里还叼着包子,形象极差。

“你是哪个班的,开学前的班会强调了什么都忘了?”

马佳试图嬉皮笑脸蒙混过关,教导主任的脸色更加难看,叫来不远处的值周生准备给他扣分。

值周生一走近马佳就笑了,巧了是熟人。


虽然同在一个班,马佳和蔡程昱的交集并不算多,对彼此的印象停留在“成绩比学习委员还要好的书呆子文艺委员”和“精力旺盛人缘很好的社牛体特生”。

新学期,班上的体育委员因为个人原因转了学,班会的时候班主任嫌麻烦没有重新竞选,本着“文体不分家”的原则把工作都甩给了他心爱的小蔡同学。

蔡程昱倒是没什么太大反应,领了运动会和合唱比赛的报名表回到座位。

马佳大大咧咧地往前凑,伸脑袋到蔡程昱肩膀上,“哎,给我看看有什么项目。”

蔡程昱的耳廓被毛茸茸的头发蹭过,有些发痒,不着痕迹地往旁边让了让,“先听讲,到时候就知道了。”

马佳自讨没趣地说了句小气,转头和同桌聊球赛去了。


蔡程昱想不明白马佳这个人怎么会脸皮这么厚,明明迟到又翻墙,还一副没事的样子,围着自己絮絮叨叨的时候还有点烦。

“哎,我叫你什么呀。蔡程昱?蔡程昱同学?是不是有点生疏。那就蔡蔡?我听她们都这么叫……”

蔡程昱用胳膊把马佳支开,深呼一口气,露出敷衍的笑容,“你开心就好呢。”

马佳听不出来好赖话,“开心,我开心着呢。你看咱俩都挺熟了,一会儿数学小测你给我押两道题呗。”

蔡程昱在班级门口停住脚步,看着远处走过来的老师再次叹了口气,“这堂是语文课,考古诗词默写。”

“卧槽!”


02

开学的魔鬼测验周终于过去,蔡程昱这才空出时间琢磨合唱比赛的事。

听说其他几个班级都憋了大招,又是请专业老师,又是排练了舞蹈,蔡程昱也不愿将就糊弄过去。

音乐老师选的曲目有点难度,高潮部分还有一段男声二重唱,算是点睛之笔。

蔡程昱犹豫了一天,最终还是在放学的时候叫住了马佳,“马佳同学,合唱比赛的领唱你有没有兴趣试一下?我听说你初中一直在合唱团。”

马佳心心念念着球赛,收拾书包的手都没有停,“没兴趣,随便找个人不就得了。”

“怎么能随便,这关系到班级集体荣誉。”

马佳这才停下来,看着蔡程昱有些涨红的脸突然有了新的主意,笑着说,“要我答应可以,但是你也得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
蔡程昱在塑胶跑道边做着热身,想起马佳前一天说的话。

“体育课上不是说运动会长跑还缺个人嘛,你来跑5000米,我就答应你去领唱。怎么样,公平吧?”

公平你个大头鬼。

想到马佳那张笑嘻嘻的脸,蔡程昱就气不打一出来,真不知道为什么他这样爱捉弄人,却又那么受欢迎。

跑了三圈下来,蔡程昱已经开始气喘吁吁,想到要跑5000米,蔡程昱的腿就开始发软,还隐隐有点抽筋。

突然感到一阵凉意,蔡程昱侧过头竟看到了自己刚吐槽过的那个人,手中的小风扇正对着自己的后脖颈,脸上依然是熟悉的笑容。

“开个玩笑你怎么还当真了。这会儿正是太阳毒的时候,你这么跑下去非得中暑不可。”

蔡程昱听罢停了下来,气都没喘匀便急着回道,“你,你明明都答应了要领唱,怎么又,又说是玩笑要反悔!”

见蔡程昱着急的样子马佳觉得有趣,“谁反悔了,我答应的事儿绝不反悔。但是跑5000米确实是逗你的,你这小胳膊小腿儿的……”

“你别,瞧不起人。”蔡程昱有点心虚。

“没有没有,总之合唱和运动会的事儿我包了,你放心填报名表就是。”

马佳跑开之后,蔡程昱又原地歇了一会儿,心跳久久没能平复下来。

蔡程昱摸着冰凉的后颈默默想,好像确实是应该练练体能了。


03

蔡程昱不愿欠人情,主动提出要帮马佳补习功课。

向来为了作业头疼的马佳自然不会拒绝,放学也不往网吧球场里面扎了,老老实实地等在教室,学习态度那叫一个端正。

蔡程昱虽然平时不爱说话,但讲起题目来却清晰有条理,再难的知识点也能被他解释得通俗易懂。

马佳也收起了嘻嘻哈哈的态度,认真起来的样子实在让人刮目相看;然而晚饭后一起回家的时候,马佳又恢复了话痨的本质,拉着蔡程昱说东说西。

或许是见识过不一样的马佳,蔡程昱发现自己竟也不觉得烦了,偶尔回复两句竟还能把马佳逗得哈哈大笑。两个人放下偏见之后相处得还算是愉快。


马佳这天下午刚参加完长跑训练,做了两张卷子之后彻底耗尽了体力,竟在蔡程昱讲题的时候栽到一边睡着了。

蔡程昱喊了他两声,又用笔戳了戳他的胳膊,马佳似乎睡得很香,没有任何回应。

想是太累了吧,蔡程昱放下书向马佳凑了凑,在卷起的校服袖子下看到了晒得红彤彤的手臂。

蔡程昱想了想撕下一页笔记纸,低头写了起来。


等马佳醒过来的时候,教室里早已没有其他人的身影,时钟指向8点45,很快学校就要锁门了。

马佳手忙脚乱地收拾书本,心想着蔡程昱怎么也不叫醒他,结果低头才看见夹在练习册中的笔记纸,上面写满了解题步骤和知识要点,都是马佳前一天提过的问题,旁边还有几句留言。

【我今天有事先走了,看你睡得熟就没叫醒你,走的时候记得关窗。】

【有不清楚的步骤,明天可以问我。】

【吃饱睡好才能跑得快(此处有一个手绘的抽象大拇指)】

蔡程昱的字像他本人一样端正,虽说不上清秀漂亮,但也看得出认真,配上简笔画更显得可爱。

马佳反复看了几遍,又小心翼翼地收起来。



04

“佳哥,你和蔡蔡真的一点事儿都没有么?”

“就是就是,最近你们关系太好了吧。”

马佳一上午被烦得要死,“没有没有!你们还要我说几次,这么八卦。”

“那他还天天给你补课,还仔仔细细给你写解答过程,啧啧这比我女朋友对我都好。”

“滚滚滚~”

马佳听了这些话丝毫没有不自然,只觉得这帮人聒噪无聊,自己和蔡程昱“互帮互助战友情”多么纯洁多么高尚,别人不懂。

然而这帮浑小子显然不打算放过这个八卦,攻不破马佳就去起蔡程昱的哄,一来二去,蔡程昱经不起唠叨决定躲着马佳走。


第一天,蔡程昱说放学有钢琴课,不能留下写题。

第二天,蔡程昱说天气不好要下雨,自己没带伞还是早点回家比较好。

第三天,蔡程昱说邻居家的小猫要生宝宝了,他要去参与接生。

马佳再傻也发现不对劲了。

马佳:他不会真的喜欢我吧?


抓错了重点的马佳开始疯狂对号入座。

蔡程昱很关注自己,所以知道自己之前在合唱团;蔡程昱想跟自己多相处,所以放学给自己讲课;蔡程昱害羞,所以被人起哄之后躲着自己走。

马佳失眠到半夜三点,第二天早上顶着两个黑眼圈得出结论:他真的好喜欢我。


有了心事的马佳上课开始更加放肆地溜号,眼神儿不住地往蔡程昱那里瞄。

之前怎么没发现,小书呆子长得还挺好看的,白白净净,瘦但是很有肉,脸蛋看起来也是软软乎乎的。

蔡程昱转头的时候被马佳的眼神儿吓了一跳,带着点慌张压低声音说,“不听课看我干嘛?这道例题我可不会给你讲第二遍了。”

“哦,这题我会,不信下课给你讲~”

蔡程昱做了个鬼脸,“才不听你讲。”

傲娇也这么可爱,马佳彻底迷糊。


05

马佳虽然人缘好桃花旺,但是恋爱经验这块确实有点空白,确定自己也喜欢蔡程昱之后,立刻开始找人请教。

“川哥,我觉得我可能恋爱了。” 

鞠红川先给表弟泼了一盆凉水,“早恋还挺牛,小心我告诉你你妈。”

马佳丝毫没在怕,“还说我,你和嫂子什么时候在一起的。”

“……初三。”

“。”


鞠红川见马佳挺认真,也难得当了一回初恋启蒙导师,从如何了解对方喜好到生气了怎么哄,分析得头头是道。

马佳恍然大悟,虽然小蔡同学很显然对自己有好感,但是因为本质上是内向害羞的乖乖仔,所以不好意思主动。

马佳作为行动派,第二天就开始照着小本本开始自己的收菜计划。

他把准备好的早餐放在蔡程昱书桌里,怕他看不见又拿出来摆在桌面上,美滋滋地回到座位上等早自习。蔡程昱提前5分钟到了教室,看看桌子上的三明治和牛奶,又看看一脸期待的马佳,心里冒出一个问号。

体育课的时候,马佳故意在蔡程昱旁边晃来晃去。打球的时候也心不在焉,发现蔡程昱望过来的时候却突然燃起斗志,勉勉强强扣了个篮,自己骄傲得不行。蔡程昱在女同学的欢呼中再次冒出一个问号。

合唱比赛排练的时候马佳倒是异常认真,唱得也确实很好,就是总往蔡程昱这边侧头转身,指导老师忍不住出声提醒他也振振有词,“小蔡同学歌词背得好,我这属于看提词器。”蔡程昱一边脸红,一边冒出很多问号。

马佳陆陆续续的开屏行为让蔡程昱感觉奇妙,身边像是多了一只热情又傻气的大狗勾,虽然存在感强的不行,但也不反感。

合唱比赛候场的时候,蔡程昱看上去安静站在一边,其实内心紧张得不行,手也在裤线上来回摩搓。马佳见状走过来,抓起蔡程昱的两只手,在空中摆出一些夸张的动作。

蔡程昱一声惊呼,“你干嘛,别闹!”

“紧张了是不是,这不是帮你放松放松么。”

“我没有,你才紧张。”

“对对对我紧张,哎呦你快来帮我缓解一下!”

蔡程昱见马佳为了逗自己故意做出一些夸张的表情,终于绷不住笑了。

“你一直都都这么不正经么。”

“也不一直这样,”马佳这会儿才安静下来,望着台上报幕的主持人小声说,“反正你不用担心,有我在呢,集体荣誉有你的份儿也得有我一份儿~”


06

合唱比赛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,班主任答应同学们等运动会结束之后组织春游,对于准高三学生来说算是天大的好消息了。

作为体育主力,马佳只能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准备练习,这次他的项目不少,跳高,接力,还有之前答应的5000米长跑。

蔡程昱买了两瓶运动饮料,站在塑胶跑道边上看马佳跑步,有点遗憾自己运动细胞不够发达。正发着呆,隐约听到远处有人喊自己的名字。

“蔡程昱!坐树荫底下!别傻站着”

马佳一边跑步一边回头向他挥手,怕他没听见没看见还蹦了几下。

蔡程昱挪到树荫下,心想你才傻呢,马佳最傻。


马佳训练结束之后,几个高一的女同学围过去给马佳递水,一口一个学长叫得甜。

马佳点头谢过之后径直走到蔡程昱面前,捞起一瓶水灌了一大口下去,笑着跟学妹说,“谢谢你们啊,不过我喝这个就行,其他牌子的喝不习惯。”

蔡程昱没忍住出声提醒,“剧烈运动之后应该喝这瓶常温的,冰的那瓶是给你降温的,喝了容易闹肚子。”

“都一样都一样,”马佳满不在乎地摆摆手,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和他形象十分不相符的粉色小风扇,“这么热的天都不知道自己拿出来用,我特意放包里了。”

“忘了,我以为我落在家里了,原来在你这儿。”

学妹们听着眼前两人的对话,面面相觑,最后还是被路过的学姐好心拽走了。

“散了吧妹妹们,小马哥心思可不在你们身上。”


运动会赛程安排提前下发,接力决赛和男子5000米挨在一起,对于身兼数项的马佳来说显然是个坏消息。

马佳看起来没太担心,还在一旁嘻嘻哈哈,“实在不行5000米就少跑两圈,又不是我的强项,别拿倒数第一就行。”

蔡程昱点点头,“嗯,不用太勉强,尽力就行。”

“哎哎,我可是开玩笑的啊。”

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
马佳用拇指肚按了按蔡程昱皱紧的眉头,拨了拨他额头前的刘海儿,“答应你的事儿,我卯足了劲儿也得拿第一。”

“为什么。”

“因为我喜欢你啊。”

马佳脸上仍然是一副笑嘻嘻的模样,蔡程昱撇开眼神,“你又胡说八道,嘴上没有把门的,我才不信。”

马佳知道蔡程昱脸皮薄,“不信就等我证明给你看。”


07

运动会当天,马佳难得起了个大早,看起来十分轻松,毫无压力。

蔡程昱被马佳这双桃粉色的跑鞋吓到,“打扮得过于花枝招展了吧。”

马佳满意得很,“就是要达到闪瞎众人的效果才行。”

蔡程昱狠狠点头,确实过目不忘了。

“一会儿记得给我加油,认准这双鞋啊,大点声喊。”

“我不,又不是犯花痴,太傻了。”

“我这么帅,犯花痴也不丢人。”

蔡程昱想还要什么发令枪啊,我一脚把这个自恋狂踹出去好了。


人多的地方总是吵闹的,蔡程昱被太阳晒得发晕,直到下午太阳转了个方向才恢复了点精神。

混合4×100米接力决赛是每届运动会最热闹的项目,获胜的班级会获得最高的单项加分。

因为之前的体育委员突然转学,马佳清楚班级在接力跑上的优势大不如前,马佳的最后一棒交接之前,距离第一名还有一小段距离。

让人意外的是,第一名的班级在交接时意外掉棒,领先优势迅速缩小,马佳拼尽全力最后以微弱的优势第一个撞线,还没喘匀气就被同学们扑倒在地大声庆祝。


“呵呵,捡来的第一名有什么值得炫耀的。”

马佳起身看了一眼没有说话,领着同学们往前走,没想到路过时被对方狠狠绊了一脚。

一旁的同学见状马上围了上去却被马佳拦住,“想动手?都想挨处分?”

马佳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,活动活动脚腕,好在没事,只是膝盖蹭破了点皮。

他盯着对方挑衅的脸,露出了一个笑容,“孙子,再让你嚣张一会儿。”

走了两步之后马佳突然回头,“有时间去趟医院,掉棒不丢人,眼睛和手有毛病还是抓紧治。”


08

5000米开始之前蔡程昱喘着大气跑到侯场区,手里拿着云南白药,估计是刚跑到校医室取的。

“疼不疼,你伤口得处理一下。”

“疼,特别疼。”

“那怎么办啊,我……”

“晚上得吃点好的补补,猪蹄儿羊腿凤爪什么的。”

蔡程昱这才反应过来这人又在开玩笑,把药扔到他怀里,“自己喷。”

“嘶,翻脸还挺快……哎别走啊,说好了啊晚上吃饭。”

“等你拿了第一再说。”


蔡程昱其实并不在意马佳能不能拿第一,班级总分是不是第一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大家在繁重的课业里忙里偷闲,一起向着另一个目标一起努力,无关科目无关分数。

但是当马佳真的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时候,蔡程昱还是由衷地感到兴奋快乐,他大声喊着马佳的名字,尽管不知道对方能不能听到。


马佳被同学们起哄上台领奖,团体第一名的奖杯在阳光下闪着光芒,台下的欢呼声和掌声中震耳欲聋。

“恭喜,下面请我们冠军班级的代表简单说两句吧。”

“说什么都可以?”

“当然,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喜悦~”

马佳清了清嗓子,“蔡程昱,结束了别走,等我一起去吃饭。”

台下爆发出更激烈的掌声和欢呼声。

蔡程昱看着马佳得意的脸,虽然很欠揍,但是还是确实很帅。

蔡程昱笑了,小声说了句好。


🌈🥚时间

试图挽尊的主持人:啊哈哈哈,马佳同学真是幽默啊。有什么想跟其他班级的同学说的么,毕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~


急着吃饭的马佳:还是说什么都可以?


警惕的主持人:说点友好的,祝福的。


信号接收错误的马佳:那就希望兄弟班级明年别掉棒,赶紧看医生,年纪轻轻的别耽误了。


觉得男朋友又损又好笑的蔡程昱:(大力鼓掌)
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鱼师傅突然诈尸式更新

凑合看,说不定明天就发糖了呢

评论(15)

热度(33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